手術理念

整形醫學上對於跨性別手術並無嚴格的定義,但廣義來看通常指的是期待變性患者在尚未決定或進行最終階段的生殖器改變之前,先藉由各種顏面或是身體整形手術,達到男變女或女變男的外觀改造,並不牽涉器官的功能性問題。患者在此階段仍可能同時保留男性或女性的部分身體特徵與生殖器官,只是個人對於性別的認定已經反轉,若僅從外表裝扮也看不出原始的性別,因此也被稱為「跨性別」。換句話說,跨性別手術並非真正的變性手術,但卻是每一位欲做變性者所必經的歷程。目前在台灣因性別認同政策尚未解放的關係,生殖器變性手術必須經過長期與嚴格的身心狀態評估,且須檢附兩位以上的身心科醫師之鑑定報告始可執行,一般是無法於教學醫院以外的診所單位進行此種手術,因此本院所提供的跨性別手術主要針對男女的第二性徵與臉部容貌進行改造或反轉,並不包括生殖器變性的範疇。

莊醫師所執行的跨性別整形手術包羅萬象,主要包含男女臉部骨骼的特徵強化,顏面植入物的運用、髮線與額頭整形,與各種男女性乳房的改造….等,可說除了生殖器整形外,幾乎所有男女性徵的改變皆可藉由整形手術來完成。只是跨性別手術雖然能夠滿足跨性別者的變身需求,但也是一條辛苦的不歸路,莊醫師建議患者於跨出步伐之前,仍應坦誠檢視自己的性別認同並勇敢的面對社會壓力,才能自信的迎接未來的人生。下列幾點為跨性別手術是否成功的主要關鍵:

手術特點

契合患者的需求

幾乎所有的跨性別需求者其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辛苦歷程,因此他們對於手術效果的期待與要求,大多比一般患者來得強烈,也更傾向追求完美。只是男女性的先天構造總有手術無法改變之處,且長期服用或施打荷爾蒙也可能增加手術的併發症機率,因此在兼顧手術安全與效果的前提下,莊醫師通常建議患者於術前諮詢時坦誠的表達出對於容貌改變的期待與標準,或事先準備一些符合自己期待的臉型五官等照片來參與討論,讓自我的追求與手術的極限取得一個合理的平衡點,如此即可讓醫師於最短的時間內確實掌握到患者的需求,並根據其原始條件做出最適切的手術建議與計畫,幫助患者完成跨性別的夢想。

擬定完整改造計畫

性別轉換的過程往往是艱辛且漫長的,期間所付出的身心與花費代價也常超乎患者的預期,因此如何以有限的預算將眾多手術循序完成,即須於整形初期擬定一個完整的改造計畫。例如:臉部的改造手術主要區分為骨骼與五官整形兩大部分,因骨骼架構的改變可能牽動到五官的比例,手術順序的安排上應將骨骼手術列為優先的項目;而眼鼻唇等五官手術則可等待臉型改變後再做調整。於此莊醫師建議欲做跨性別改變的患者可先了解各項手術的可能費用與恢復期,再依據自身的預算採取一次到位或是分階段來完成,並交由能夠理解你的醫師一路負責直至完整變身的手術終點,切忌漫無章法或人云亦云的接受片段式的手術,如此不僅會增加手術的風險與不確定性,更可能因不同醫師的技術落差,徒增日後重修的機率。

一次性變臉的可行性

跨性別手術的改造重點在於凸顯男女臉部結構與比例的差異性,雖然手術的內容非常多樣化,歸納起來不外乎骨骼與軟組織(五官)兩大範疇,如果手術醫師的技能與經驗足以整合各部位的美學概念與特質的話,則一次性的變臉改造是實現患者期待最迅速的途徑,且合併手術的費用與恢復期也較分次手術來的經濟且具有效益,應是值得預算充足的患者來考慮。莊醫師具有多年的臉部與胸部整形經驗,配合其敏銳的美感跟比例學概念,在知美診所先進的醫療設備輔助之下,能夠安全的提供全面性的變臉手術服務,諸如臉部削骨合併各式眼皮、隆鼻,與下巴等整合性改造手術,讓患者能夠一次手術即完成夢想,不需承受多次或反覆的折騰與奔波,也降低了分次手術所可能造成的風險與併發症等問題。

手術的可回復性

並非所有的跨性別患者都會堅持做到最終階段的生殖器變性手術,其中仍有少數人日後可能考慮或需要回復原始的性別特徵,因此莊醫師在擬定手術計畫與方式時都會將可回復性納入考量,盡量保障患者的身體權益,如以最常見的胸部手術來說,男變女性者日後若欲去除女性乳房特徵的話只需將義乳取出即可回復男兒身,而女變男性的減胸患者日後如有回復需求也同樣可以植入義乳或胸部重建等方式來恢復女性的乳房外觀。至於顏面骨骼方面也可以藉由各種樣式的植入物來彌補削骨術後的輪廓減損,或是進行鼻子與其他五官的手術來調整出接近原本性別的樣貌。總體來說非屬生殖器變性的跨性別手術可回復率大約達到60~70%以上,日後若因想法改變而要求復原也並非因難事,因此患者可以安心的朝向自己的理想邁進。